coach官方網美國

七中学生群体跳江南style

文/ 羊城晚报记者 陈晓璇 实习生 喻澍

  图/受访者供给

  教导过江

  ●普教篇之6

  她被学生称为“灭绝师太”,她也给学生起各种外号;她被学生画成头上长角的“怪兽”,她也让全班学生扮“鸟叔”跳江南STYLE;她习习用调侃的话语“损”学生,还习惯飞“粉笔头”点醒走神的学生,但学生却很受落。这样一位跟学生打成一片的麻辣鲜师,呈现在广州市第七中学,她叫胡岩梅,教英语,长得很严肃,其实内心很欢喜。

  羊城晚报记者约访胡岩梅的那天,恰逢七中学生正在谋划周末揭幕的校运会。“你们去看看那里有一张海报,被画成长角怪兽的那个老师就是我!”被学生丑化成这样,还这么坦然面对?再细心打量她的样子,典范的北方女子身体,一点都不瘦小纤弱,脸部表情也显严正。“学生怎么敢打趣这样一位‘高大威猛’的女老师?”记者有点纳闷。

  不过,千万别被表面蒙骗。当记者跟胡岩梅坐下来面谈时,才发现她颇严肃的长相后其实掩藏着一颗乐呵的心。

  【校长说】

  胡老师视学生为上帝,她总是千方百计让上帝们快乐地学习,她的课堂从不缺乏笑声。有一次胡老师烫坏了头发还来,一进教室门全班同学爆笑,她也一边笑一边遮住头发,还说:“再笑检查功课!”由于学得快乐,又得到老师准确的学法领导,胡老师教的上帝们成绩总是很好。

  胡老师曾对科组的年青老师说过做人的“四要四不要”:要感恩不要埋怨,要工作但不要丢掉生涯,要付出不要索取,要大气不要内耗。这恰是她自己的写照。

  —————广州市第七中学副校长 谢小萍

  【学生说】

  大白鲨,你是我见过最漂亮、可恶、修长、迷人和负义务的老师!没有之一!

  ———江宇

  胡老师您好,其实一年前与您相识的时候,我就感到您是位幽默风趣,很开朗的老师(猜到我是谁没有?)。到了高三,与您“交锋”后便更觉如此。课堂上对“LV”和“肖猩猩”的“冷言冷语”和一个个冷冷的笑话让咱们哄堂大笑。或者一开端大家都有微词,但后来大家都缓缓习惯了,喜欢上了英语课。

  ———匿名毕业生

  女儿一句话让她来到广州

  胡岩梅能到广州来,归因于11年前6岁女儿的一句话。当时她和女儿在北京,丈夫在广州,一家人长期分居。有一天晚上,她带着女儿去漫步,天空的月亮特别圆,女儿忽然感叹道:“月亮公公,为何天下这么大,竟容不下我的家?”一听到女儿的话,胡岩梅被强烈震动到,连夜整理东西赶到火车站直奔广州。从此,广州便是他们团聚的家。

  在此之前,胡岩梅始终“漂”着。她是山东威海人,在安徽读大学,大学毕业后跟着丈夫到了山西,在那里教了11年书。这段时间她的教学生活从无到有,并创下了良多佳绩。那时她简直年年都教高三毕业班,“虽然要教三个班,还是科组长,但感觉还蛮轻松的。”胡岩梅说。轻松的她也一路从学校、市到省都被评为优良先生。31岁那年,固然年纪不够,教龄也不够,但胡岩梅靠自己实切实在的成绩,被破格评为高等老师。

  后来,因为家庭的起因,胡岩梅本盘算到北京跟父母团圆,在那里教书的,但由于女儿那句话,她直接南下到广州。在多个名校抉择之间 台灣coach官方網,胡岩梅来到了七中。

  罚学生跳“江南STYLE”

  胡岩梅的英语课常常有show看。最近一次上课,为了“惩罚”某位精神不集中的学生,胡岩梅竟命令他现场跳“江南STYLE”。已经被乐惯了的学生竟然也像模像样跳了起来。这么一跳,不仅他自己困意没了,全班学生都精力起来,后来胡岩梅提议“罗唆全班一起跳吧”,于是这个节目就成了他们班在校运会的集体表演。

  诸如斯类的“处分”,学生都很喜欢。“英语只不外是一门工具,我要让学生快活学习。”这是胡岩梅的教养理念。她说本人只是学生跟常识之间一个媒介,不能教很深的货色,但她要让学生从不惧怕英语,到爱好英语,再到能用英语,这就足够了。

  胡岩梅倡导快乐教学,强调老师跟学生的心理间隔要拉近。她有一个绝招:不检讨功课。“其实给所有的同学安排统一个家庭作业是不迷信的,每个同学的能力和冀望值不同,他可能针对的作业也不一样,我的要求是乐意完成绩做。”胡岩梅说,她也不喜欢批改作业,因为不想为了给学生一个分数而挥霍时间,还不如把精神花在更好地备课上。

  不过,胡岩梅的课堂决不是轻松的,她的课知识量很大,请求学生带着头脑来。“上课时学生得随着我走,否则3秒钟内我必定会发现。”胡岩梅仿佛有一对火眼金睛,能敏捷扫视全班。这让学生上课时精神很缓和,但心坎充斥对获取知识的盼望与快乐。

  然而,这么器重上课的胡岩梅却并不在意学生的成绩。“我素来不看学生的测验成就 www.tw-coach.com,谁得第一都不知道,说瞎话我对数字不敏感。” 对她来说,学生们喜欢她,喜欢英语就足够了,培育学生的兴致比考试分数主要得多。

  胡岩梅这样的教学,后果并不差,去年高考,她教的一个文科班英语均匀分到达132分,有两个学生考了140分以上。

  从“灭绝师太”到“大白鲨”

  胡岩梅在课堂上的威力,仍是给学生留下了“暗影”,她的诸多外号并非浪得虚名。

  “灭绝师太”是胡岩梅来七中最初的外号。“顺我者昌,逆我者亡!”胡岩梅刚接手高三(2)班时,甩下的第一句话就让全班同学目瞪口呆。因为当时电视正热播《倚天屠龙记》,学生把剧中人物“灭绝师太”的称说赠给她。当初,胡岩梅有了新外号“大白鲨”,如此凶悍的外号,同窗们却爱称她为Sasa 。

  胡岩梅并不介意学生们的这些“爱称”,“我也喜欢给学生们取别号,这样很公正嘛。”在胡岩梅的课堂上,有时会心血来潮为某位同学取个外号,例如“LV”、“肖猩猩”同学,叫起来好玩、顺口,辨识度也高,渐渐地,学生们也习惯了胡岩梅的奇特滑稽,和她以外号互称。

  胡岩梅上课还有一必杀技———扔粉笔头,据称这是点醒走神学生的绝招。“我不想因为某个学生走神影响大家,也不想走神的学生没听课。措施就是将手中的粉笔头迅速飞到那位学生的桌上,让学生立马回过神来。”

  “这会不会太暴力呀?”记者问。胡岩梅乐呵呵地说:“不会的,我的瞄准技巧很好,粉笔头个别都只会落在学生的课桌上,不会伤到人。”学生也不介意她这种做法。

  记者在毕业生留言册上看到,一位学生这样写道:多谢你在我ZZZZ……的时候把我拍醒,被您这么一拍,我真的“醒过来了”。

  考前学生嚷着要她“抱抱”

  “我不担忧我的学生不学英语!”谈话间,胡岩梅情感掌握得很好,聊起跟学生的趣事,绝不掩藏她那生成的爽朗,但一探讨起教学,她又会迅速收起笑容。

  有老师经常跟胡岩梅抱怨,“学生不喜欢我的课,怎么办?”听到这话,她老是要老师先找找自己的原因。在胡岩梅看来 coach2012女王新款目錄,知识谁都能教,但为什么有的学生喜欢这个老师,不喜欢那个老师,实在不是才能的问题,要害是老师有不居心在教学生。

  “把学生当朋友是我的最终幻想。”胡岩梅说。胡岩梅在广州教的第一届学生,大都已成家立业,却仍然与胡老师坚持接洽,情感极深。“有学生要生孩子,我还帮她找医生呢。”胡岩梅说。

  老师跟学生亲热,学生天然也会信任老师。胡岩梅说,有一年高考前,一位男生失恋了,在这么症结的时刻,男生想起了她,深夜给她打电话:“老师我想找你聊聊!”听到学生消沉的声音,胡岩梅破马许可,第二天师生促膝长谈,她尝试着劝导这位男生,后来男生也想通了。“学生信赖我,这是最大的播种!”

  今年高考,英语考试的那天下战书,无论男生女生都排着队嚷着要胡岩梅抱抱,其实她自己以为这没什么作用的,但学生好似觉得这样就能从她身上得到力气。那就抱吧,那天很热,怕热的胡岩梅抱完一个个学生后自己全身都湿透了。

  第一时间懂得学生“时尚”

  胡岩梅坦言自己不年轻了 coach3折包包,但学生间风行什么她都能第一时光晓得,她说这得感激正在读高三的女儿。“一有什么新潮的事件,新出的英文歌,女儿都会教给我。”胡岩梅说,她的“时兴”就是这么来的。对女儿,胡岩梅却认为有点愧疚。“我很少辅导她的作业,中午我没空给她做饭,把她托在友人家。”胡岩梅说。

  但对学生她就不会不论。来到广州后,胡岩梅发现,比拟北方的孩子,南方的孩子比拟单纯,也绝对自我。“我对学生的要求是你必需得先学会做人,情商造就很重要。”胡岩梅说,刚开始接触现在这个班级时,觉得有些学生特殊不懂事,基础的尊敬和感恩都不懂表白。

  于是“大白鲨”发威了,持续两周,胡岩梅都绷着脸上课,“我原来就长得严肃,不笑的时候看起来更凶了。”胡岩梅戏称。这样与之前活跃活泼的课堂一对照,学生们立刻感到到了错误劲,开始反思,写纸条给她道歉,又买吃的哄她。“我并不在乎他们的报歉,更在乎的是他们如何做人。”

  比方,胡岩梅会告知学生吃亏能够是福。以最近产生的事情为例,校运会各班都在筹备自己的宣扬海报,有一天胡岩梅进教室上课,发明课室非常凌乱,一些学生在辩论,一些学生在流泪,本来他们班的海报被别人的盖住了,别班的不肯移动,他们也不想动,就这样僵持着。

  胡岩梅一听,笑着问学生:“假如我们动了会怎么样呢?”学生们很冲动,嚷着:“凭什么我们动!”胡岩梅给学生讲情理,最后学生们把海报挪走,没想到新地位比原来的还要抢眼,“你看,这不是吃亏是福?”

  【小档案】

  胡岩梅,山东威海人,2002年到广州市第七中学教书至今。广州市首批骨干教师,广州市优秀教师,广州市英语教研会理事,七中十大最受欢送的老师之一,担负英语科组长,长年教学高三年级。

  喜欢乐乐的教学方法,喜欢拉近与学生的心理距离,更喜欢与学天生为朋友。

  陈晓璇、喻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5oicy81sl4 的頭像
    w5oicy81sl4

    w5oicy81sl4的部落格

    w5oicy81sl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